觀念分享(一)---丈量與報價

讓每一塊錢都花得有的有它的價值

室內裝潢整理時,小至地板與牆壁的更換,大致空間的整體規劃,少則56萬,多則上百萬、千萬,不論多與少,對消費者而言,相信這樣的費用都是一筆要較中午與晚餐要吃什麼還需要更多考慮的金額。因此,如果我們吃一碗滷肉飯會計較一碗是2535元,或是不是要花幾千元去吃一份熟成牛排?那我們對於金額倍數於這幾十或幾千的金額,是不是不應該以這種單一標價的方式這麼簡單的去篩選要找哪一家公司來洽談與承接?

請問設計一坪多少費用?
請問設計含施工一坪多少費用?
為什麼設計費這麼貴?
只換廚具要多少錢?
一間廁所多少錢?

在最初接洽的時候,消費者最擔心應該就是費用的問題?因此上面的問題應該就是最初在接洽一間設計、裝潢公司時,最先想知道的問題。

其實這些問題並不能以這麼概略的方式回答!!!

一般來說,一個案子初始的第一步,應該就是空間現場的會勘與丈量,而不是馬上報上一個大約的價格!

為什麼不是先了解大約的花費與自己的預算比較才決定要不要找公司來丈量呢?這樣不會因為丈量後覺得沒那麼多預算而白白花費了彼此的時間嗎?

丈量,其實是規劃最重要的一步。這個過程不只是丈量空間的尺寸,還有更重要的是依照專業公司的經驗,確認現場環境的狀況。現場環境的狀況指的是什麼?

1.有可能是牆壁施作的材料為何?
2.藏在舊有木作天花板裡的樑的相對位置?
3.與相連地板或門片的關係?
這些種種在尺寸以外的因素,其實有時候才是影響整體報價重要關鍵因素。

為什麼現場環境的狀況會成為整體報價重要關鍵因素?

我們以一間20坪的空間為例,一間是電梯大廈,另一間是只有樓梯的公寓,那兩者在更換相同項目的前提下,只有樓梯的公寓勢必會因為人工搬運材料或吊車吊掛材料進場而增加了許多人工的費用,這也就是上面所提到的,丈量為什麼不只是尺寸的確認,還有現場環境的確認。這個費用可能消費者會認為頂多多一兩個師傅的搬運工資,但若以一場整體空間規劃的規模來說,一個工種多兩個人力的工資,歷時幾個月的整體案場,多則十幾個工種,每個工種多兩個人力,不也是讓已經高達數百萬的費用增加更多無法節省的費用嗎?

然而,市面上為什麼會有設計費大約一坪是多少費用?整體規劃一坪包含施作是多少費用呢?其實那樣的費用,大致上是由已經施作過的類似空間大小去整合提出的大致價格,但那樣的價格確實並不是真正準確的價格費用,有可能他人的20坪空間只用150萬即可完工入住,但那樣的費用可能包含了磁磚的更換與牆體隔間的更新。而另外的20坪的空間,即使也有磁磚的更換與牆體隔間的更新,但卻因為這邊的20坪要保留部分天花板與木地板,而增加了舊有建材的保護費用,那即使空間大小相當,施作內容相當,卻也因為現場環境的差異,造成了整體費用的不同。

所以回到一坪大約多少費用的回答與答案,這樣的回覆,勢必要把上述提到許多現場不可避免的額外支出成本加入,但每一個案子都必須要這樣去加入這些額外卻又無法避免的成本嗎?其實這是未必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分享這篇文章,為什麼我們要著重在丈量與精準報價,這就是回到我們承接每一個案子的初衷,每一個空間最後所呈現的都是規劃者與使用者之間不斷溝通與交流而產生的結果,唯有彼此坦誠互動,規劃者盡心協助使用者把每一塊錢用在該花的地方,使用者放心將空間交予公司整體規劃,這樣才可避免可能產生的爭議,也讓空間的規劃越符合最初的期待。

因此,不要再擔心丈量是否會造成成本額外的增加,雖然一次丈量快則十幾分鐘,慢則一至二小時,但那絕對是踏出合理裝潢、裝修的第一步。

其實,通常在丈量階段與第一步的規劃,這個部分是不會產生費用的。但也有可能依照公司的規模而有所不同,但現場丈量的準確與現場環境全貌的掌握度,才能讓消費者得到完成度與透明度夠高的報價。

下一次,橙逸會在更細部的提出報價相關的圖面與流程,空間規劃,不是一門遙不可及的課題,而是可以抱有美好未來的期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