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台北周公館》--- 規劃初心

屋主最想要的是什麼?

進入這個空間的第一個印象

在未拆除這個空間原有樣貌時,最想保留的是什麼?

每當在規劃一個空間時,不論是業主或是規劃的團隊,彼此總會對於這個空間有很多想法,特別是業主,從空間完工後,會與這個空間相處最久的自然就是業主了。因此,如何讓與這個空間相處最久的人在此空間中感到最為舒適與自在,自然是規劃時的第一個要點。

每每在與業主溝通後,在修改圖面之際,我們最常、也不斷詢問自己的就是上面三個問題。

屋主最想要的是什麼?

進入這個空間的第一個印象


在未拆除這個空間原有樣貌時,最想保留的是什麼?

為什麼要這麼詢問自己?因為這是不論如何思考,在規劃到完工這個過程中,需要不斷被檢視與提醒的要點。

每一個個案與業主,大部份都會希望空間可以呈現出的樣貌是相當的多元,這些樣貌有可能是所謂的〝風格〞,也有可能是實際的〝需求〞,更有可能是長久以來的〝夢想〞。但不論是想呈現什麼的樣貌,不論是我們或業主,其實都會在討論的過程中反覆的回到這三個問題的思考。

在「台北市周公館」這個個案當中,我們與屋主討論出最想要的是如何讓進門一看到的大面窗戶發揮它光線充足的功能,而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入這個空間所看到的第一印象

最初進入這個空間時其實是夜晚,但正因為是夜晚,都市夜景的顯現,更讓原有窗戶的價值更加凸顯。窗戶,其實不只是光線的投入,也是空間中空氣流動的出口,更是空間與空間以外的世界連結的重要角色。因此,窗戶的這個角色,就是我們決定要在拆除舊有裝飾後最想保留的關鍵

讓 光 自 在 的 流 動 吧


在本案件中平面圖當中可以看到,光線與空氣的引入是來自客廳的面外窗戶,當光線引入後,為了避免光線被位於空間中段的廚房背牆所阻隔,第一步我們將背牆的局部作為半牆高,讓光線可以有效貫穿空間,但在廚具的設計上,我們利用局部開放的牆邊櫃,搭配一個簡易的吧台與特色吊燈,讓空間保有開放之外,也能帶有連結客餐廳互動的功能性。




如果進入這個空間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印象是光線,那何不讓這個光線不是刺眼的迎來,而是更多元多彩的呈現呢?

玻璃是透光性非常強的常用建材,雖然常見,但卻也代表它因為應用廣泛,因此也相對帶有更多不同形式的樣貌。在本案中,我們利用黑色烤漆的鐵件,搭配不同顏色與不同表面的玻璃來做為入門的玄關屏風。鐵件的採用,是為了讓屏風的量體在感受上不占空間也更為輕巧。不同顏色與表面的玻璃,則是為了進門時的隱私性外,也進一步讓對外窗進來的光線可以經由不同透光性的玻璃,顯得更具層次。


在每一個案件中,不論是規劃的初衷,還是過程中建材的選擇,抑或是施工上的限制與溝通,都有非常多的課題可以討論。上面分享的,只是在幾個月的案件承接與施作中,做為規劃的重心,簡單的分享。日後,針對每一個案件,橙逸空間都會利用不同的課題,來進行分享,希望讓不管是讓正在面臨空間規劃的朋友還是預計與即將面臨空間規劃的朋友都能經由這樣的分享,能有一點點的收穫,並更加了解空間規劃這個課題。

橙逸空間出品,誠意為您規劃
橙逸空間規劃 
CHENG YI_Lucien
M:CYD.interior@gmail.com

特別感謝:R+WR+W建築空間攝影大沐空間規劃(DO UP)大沐空間規劃(DO UP)團隊協同空間軟裝布置

留言

熱門文章